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风采重庆
渝北:两路街道特色党建爱心助残 编织特校学生七彩生活
来源:华龙网 作者:闫仪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3:37

“注意不要勾得太紧,也注意不要漏针……”明亮的教室里端坐着十余位特殊的孩子,他们手拿钩针、线团,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一根毛线在他们手中变化成栩栩如生的模样。

渝航路社区联合渝北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巧手编织,美好生活”助残手工编织培训活动。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渝航路社区联合渝北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巧手编织,美好生活”助残手工编织培训活动。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爱心教学传授一技之长

为关爱辖区儿童,丰富特殊学生的生活乐趣,今年3月起,重庆市渝北区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的党员、妇联、团员志愿者们先后多次走进渝北区特殊教育学校,首创性开展了“巧手编织,美好生活”助残手工编织培训活动,通过一针一线,为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编织出一堂爱心课。

据了解,由于班上学生大多具有听力障碍或智力障碍,志愿者老师们采取了一对一的教学方式。每周三下午,是志愿者和学生们约定的编织时间。无论是辨认不同钩针的号码,还是学习钩织过程和钩织技巧,抑或是自己动手进行钩织作品的创作,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听得入神,直到课程到最后都意犹未尽。

志愿者老师们采取了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志愿者老师们采取了一对一的教学方式。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钩织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一步一个脚印,将基础针法学会、练熟,钩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来自渝航路街道的志愿者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对生活的美好展望,让他们体验到自我价值,为将来走向社会自食其力打下基础。

成果展示走出有益实践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从3月之初起,经过2个多月的学习,渝北区特殊教育学校同学们的编织技巧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很难想象,这样生动可爱的作品居然出自一群特殊的孩子之手。”5月初,渝北区开展课程改革成果展示活动,同学们携带自己的手工编织作品公开亮相。

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一根毛线在学生们手中变化成栩栩如生的模样。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一根毛线在学生们手中变化成栩栩如生的模样。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活动现场,同学们的作品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他们向大家一一介绍编织作品,还有不少同学现场为大家展示编织技艺,引得一阵阵赞赏。

渝北区副区长杨熳对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此举表示赞扬。她指出,开展这项特色课程不仅能让特殊学生开阔视野,还能锻炼动手能力,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在家就能就业,走出校门后也能迅速适应社会,减轻国家和社会负担,是一次有益的创新性实践。

渝北区开展课程改革成果展示,同学们携带自己的手工编织作品公开亮相。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渝北区开展课程改革成果展示,同学们携带自己的手工编织作品公开亮相。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党建引领打造亮丽名片

“暑假,我们还将在社区开设成人班,为下岗失业妇女和爱好钩织的阿姨们提供编织教学。”据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书记倪晓慧介绍,经过与渝北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有益探索,社区还将与其他学校和单位积极对接,靶向施策,努力建立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常态化“三服务机制”,把“党建引领,社校共建”打造成社区的一张亮丽名片,努力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得更加有温度、有高度,可借鉴,有意义。

据悉,接下来,两路街道渝航路社区还将开展编织作品展示比赛、爱心义卖等活动,并结合端午节开展编织活动,将义卖所得全部分给提供作品的孩子们。

相关阅读
重庆“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前不久,重庆专门出台《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2024—2027年)》,计划从2024年到2027年,投入9.2亿元,邀请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重庆入围全国“十佳” “宠粉”继续
一是根植“以人为本”理念,让服务“温情脉脉”。切实把游客利益摆在首位、放在心上,以建立“游客服务驿站”、旅游商品无理由退货制度,开展“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试点等举措,让游客收获优质舒畅体验。按照特色化、个性化、去景区化的要求,持续打造升级优质旅游产品,倾力满足游...
“近悦远来·书香重庆”2024巴渝书市开市
本届书市主展场位于解放碑十字金街,整体占地面积2420平方米,设有图书主展销区(趣书里)、怀旧书集展区(旧书里)以及馆配会区三大主题展区,参展图书品种数十万种。巴渝书市将持续至24日,其间有近百场文化活动。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