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百科
冬季必备的暖宝宝为什么会自动发热呢?
来源:天津科普说 作者: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17:07

公认的取暖神器

冬日里行走的小太阳——暖宝宝

是如何发热的

你知道吗?

暖宝宝的发热原理

暖宝宝中的发热原料是由铁粉、活性炭、蛭石、无机盐和水等合成的聚合物,撕开明胶层,可立即与空气中的氧气作用,发生放热反应。

铁粉:空气中的氧气与铁粉发生反应产生氧化铁,铁被腐蚀的时候会释放出热量。这些热量能令铁粉的温度达到68摄氏度左右。

多孔的小袋子:打开塑料包装袋,空气就渗入了暖宝宝小袋子中,袋子中开始进行能发热的化学反应。小孔越多意味着空气越多,因此足用暖宝宝的小孔比一般暖宝宝更多。

活性炭:活性炭的作用是吸附住空气中的水分,保证氧化过程顺利进行。它还有导热功能,因此它能均匀散热。加热后的木炭体积膨胀。

氯化钠:氯化钠(盐)作为多雪城市的除冰剂,会腐蚀汽车的脆弱部位。在这里,氯化钠(与水一起)是一种能促使铁粉腐蚀的催化剂。

蛭石:这种含水的硅酸镁铝在加热的时候会膨胀,看上去就像蠕虫一样。它很轻,吸水能力强,在暖宝宝中不发生化学反应,它的味道也不臭,因此它是一种能防火的超级材料。它是绝缘体,有些建筑材料中也会用到它。它和活性炭一起将铁粉分散开来,避免暖宝宝中的填充物发热太快灼伤皮肤。

暖宝宝贴在哪里最暖和

1. 颈椎,暖宝宝贴在颈椎位置,可温暖全身。

2.畏寒的人可贴在后腰处,如果只是平日畏寒没有特殊症状的人,可以贴在后腰的腰眼的外衣处。

3.外衣背部处,暖宝宝贴在外衣靠背部最为保暖,可以让全身都感觉到热量。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4.月经期可靠近腹部贴,如果在经期,可以选择贴在外衣肚脐下方小腹部。暖宝宝是不可以接触皮肤的,这点尤其注意。

5.关节炎患者贴关节处,关节炎患者,可以贴在双膝关节处;双膝受凉,身体便会感觉冷。所以贴在关节处能让人倍感温暖。千万留意,不可直接贴于皮肤。

6.肩颈疾病贴肩颈部暖和,如果是有肩颈疾病或冬天因穿低领衣等肩部受风者,可以贴在肩部或后颈部,加速肩颈部位的血液循环,减缓不适症状。

7.消化不良者贴胃部,如果冬季因寒冷消化不良者,可以敷贴在胃部,这样做人会觉得暖和,而且促进营养的消化和吸收。注意不是直接贴在皮肤上。

使用暖宝宝要注意安全

首先,因为“暖宝宝”在网上就可以购买,所以人们在选购时最好选有品牌的产品。

其次,因为“暖宝宝”发热的最高温度可达60摄氏度,故使用时要将“暖宝宝”铺平、贴在内衣外侧,以防止烫伤。

再次,“暖宝宝”不宜与其它取暖工具一起使用,以免局部温度过烫灼伤皮肤,也不宜在人感知能力较弱的睡眠时间使用。

最后,孕妇、婴儿、糖尿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也不宜使用。

相关阅读
发电全靠浪!波浪发电你见过吗?
波浪能是以动能形态出现的海洋能之一。海浪是由海面上的风吹动海水形成的。海浪的大小取决于海面上风力的强弱、速度、持续时间的长短和风区的面积。汹涌澎湃的海浪,蕴藏着极大的能量,这种能量使表面海水分子获得一定的能量,同时包含着动能和势能。
没有边界感的关系,就是一场灾难
最痛苦的可能是他们知道自己不应该再尝试解决,要将自己抽离出来,但这样做感觉又像在故意伤害别人,甚至毁了别人的生活。他们设想出来的故事情节很吓人,它不会消失,但也存在缺陷。
蜜蜂把自己训练成了“工科生”
蜜蜂,昆虫纲膜翅目蜜蜂科动物,是一种社会性昆虫,有着严格的阶级划分,分为蜂王,工蜂和雄蜂三种类型,一般而言,一个蜂群仅有一只蜂王,以及数万只工蜂,和上千只雄蜂,它们分工明确,等级鲜明,甚至同是工蜂,也有着不同的任务。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