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推荐
西部(重庆)科学城“满天星”再添“星”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 时间:2023年02月28日  15:54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亦筑)2月27日,西部(重庆)科学城深入实施软件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3年工作部署会暨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26个项目集中签约,合同投资额229.2亿元。

搭平台

已引进重点软件产业企业11家

科学城本次签约合同投资额229.2亿元,签约项目主要涵盖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生命健康、新一代移动通信等多个产业领域。其中,软件产业企业的签约是一大亮点。

去年以来,科学城积极响应《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满天星”行动计划),加大软件行业招商引资力度。今年1—2月,累计新增软件相关企业70余家,其中不乏赛迪信息等龙头企业。本次签约“满天星”行动项目引进重点企业11家,覆盖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

其中,亚夏控股将从事泛建筑领域规划设计服务,场景数智化解决方案设计及实施,围绕项目特点或客户需求提供一站式系统集成服务;中慧科信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AI IOT、虚拟现实、BIM等技术,自主研发项目建设智慧工程管理系统,以质量管理为核心,围绕成本、安全、进度一体化,打造虚拟现实的数字孪生智慧工程平台。

“本次签约活动所涉及的‘满天星’行动计划项目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引领作用强,将帮助金凤软件园迅速聚集软件相关企业和人才,推进科学城‘满天星’平台建设,为下一步搭建完备的软件产业生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促转化

“满天星”赋能制造业转型

今年,科学城将持续深入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以拓展产业承载空间、加速释放科创能力、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强产业主体引育、做优优势软件产品、提升人才供给能力六大重点任务为抓手,将软件产业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立足本地制造业优势推动“以硬生软”。

比如,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新能源凸轮轴生产智能工厂”实现设备实时监控,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100%;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在研项目——北达飞易有限元工业软件,力争实现求解器核心算法的突破,研发高端CAE软件……

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科学城将力争实现软件业相关产业规模450亿元,各类产业载体累计达到165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100万平方米,新增软信企业超600家,新增从业人员1.2万人以上,加快打造重庆软件产业核心承载区和软件产业新增长极。

聚龙头

“头雁”效应奏响发展“最强音”

此次签约还涵盖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新一代移动通信等多个产业领域的多个招商项目。这其中不乏行业“头雁”:安防通信应用研究院及通信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将带动科学城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不断集聚;艾视眼科制药眼科制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将在科学城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眼科制剂产业链;中宇智慧新能源房车总部暨生产基地项目将助推重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西部(重庆)科学城正重点围绕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信息安全等产业领域,按照“龙头带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突显特色”的思路,围绕载体建设、科技创新、产业集聚、人才引培等,着力构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落地”发展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因科学城得天独厚的院校优势,不仅引导了多个高校科研设备、科研机构、科研团队集聚,更吸引高校毕业生“学在大学城、留在科学城”,为这样的产业发展思路提供了人才保障。

“我们将智能科技、生命健康、绿色低碳三大科创高地作为战略主攻方向,围绕科学城主导产业,多措并举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取得项目招引开门红。”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通过充分挖掘央地双方产业合作点建立良好机制,签约多个央企项目;策划开展专班制招商工作,围绕具体产业设立相应招商专班,分析研判产业布局,梳理标的企业,精准开展招商。

据统计,今年1-2月,科学城已签约合同投资额已超410亿元。

相关阅读
【社论】演唱会何时不再退票难
【社论】演唱会何时不再退票难
国家文物局从美国成功追索38件流失文物艺术品
当地时间4月17日,国家文物局从美国成功追索38件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仪式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美国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将缴获的38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移交中国政府。
员工因买小米汽车被开除?极越:旷工提车,上班时间从事有悖...
日前,有自称是极越汽车员工的网友“大姚Tok”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自己因为买了小米SU7创始版被公司强制辞退。该博主称,自己在提车小米SU7的5天后被极越开除,而且公司并没有支付赔偿金,开除他的理由是违反竞业协议。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