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风采重庆
把买卖做到国外 邀你来搭“顺风车” 秀山唱响新版“黄杨扁担”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3:31

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从秀山发往钦州


黄杨扁担呀么软溜溜呀么

姐哥呀哈里呀

挑一挑白米下酉州呀

姐呀姐呀

下酉州呀么哥呀哈里呀

……

这首名为《黄杨扁担》的经典民歌,是众多秀山人的骄傲。曲调欢快诙谐,却也透露出秀山人祖祖辈辈肩挑背磨的艰辛。而今,这里的交通却成为发展经济、招商引资的优势,一曲新版“黄杨扁担”已唱响。

3月22日上午,秀山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雷钧友接待了两名外地客商。

两名客商来自与秀山相邻的湖南省花垣县,因看好秀山发展优势,特来考察交通运输、物流成本等。

“以前交通是我们的劣势,现是它已变成了我们的优势!”雷钧友笑着打消他们的顾虑,“秀山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重庆6个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来这里做物流,进得来,散得开,聚得拢,划得着!欢迎你们来搭顺风车,抱团发展!”

雷钧友“扳着指头讲事实”,两名客商来秀山发展的意愿更强了。

近几年,借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东风”,秀山把“通道经济”作为发展新引擎,推动秀山及周地区拓展海外市场。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名外地客商看好秀山“顺风顺水”的通道优势,选择在秀山“安营扎寨”。

抢抓“通道机遇”

3月20日,渝怀铁路秀山站铁路集装箱货场一派忙碌,工人们忙着吊装一批玩具产品。这批秀山工厂生产的总货值3000余万元的玩具产品,陆续装到100个40英尺的集装箱内,于月底发往欧洲。

“对地处渝鄂湘黔交界处的秀山来说,能有通江达海的通道,这无疑是一重大发展机遇。”秀山县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雷钧友介绍,秀山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因交通闭塞,物流不畅,曾一度制约着秀山的发展。把人气聚拢来,把产品卖出去,曾是无数秀山人的梦想。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令秀山人振奋:“机遇难得,不能错过!”

近年来,秀山铆足劲,立足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持续提升该区域对外物流枢纽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

从全市“一主两辅六节点”的规划来看,秀山处于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的重要节点。利用这一区位优势,秀山县致力于建设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基础设施网络,健全海关、保税仓、货场等功能设施,加快打造东线物流枢纽,实现陆海高效联动、公铁一单到底的物流格局。

举措不断,成果连连:

2023年10月12日,秀山10万标箱铁路集装箱货场扩能通车,恢复运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开行秀山-缅甸仰光跨境公路班车;

2023年12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冷链)公路班车“秀山秀橙”秀山-东盟(越南)首发;

2024年2月28日,中欧班列“武陵山号”从秀山首发莫斯科,标志着秀山到欧洲距离短、效率高、运力稳的国际铁路通道成功打通,为“秀山制造”“武陵加工”进入东盟国家开辟新通道……

如今的秀山,已成功连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并能借“道”出海谋求东盟、欧州等市场。

借助通道优势,秀山及时组建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公司,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在此集聚,交通、物流、商贸、产业等业态在此融合。

截至目前,秀山已经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东盟跨境公路班车、17条武陵物流专线,物流辐射影响周边18个区县,基本建成渝鄂湘黔毗邻地区商贸物流中心。

谋求物流汇集

通道优势在秀山带来的最直接的效果是,货物从这里进出,时间更快,成本降低,效益更高。

这一效应,正在转化为“顺风车效应”,吸引着周边的企业、产业向秀山汇集汇合。

为了让秀山及周边地区众多企业坚定了扎根武陵、加快发展的信心,使得渝东南地区大宗商品出口东南亚国家的路途更近、时间更短、运价更低,秀山努力加强物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8大平台、31个重点项目,为渝东南地区、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有力保障。

秀山还建立了“西部陆海新通道秀山服务基地”,致力为前来投资创业企业服务,促进与秀山邻近的渝鄂湘黔地区商贸物流汇集。

一个区域的产业汇集功能,从电商发展程度可一窥全貌。而在秀山,通道优势使物流、电商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在秀山高新区内,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跨境及直播电商产业园即将开工,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可投用。届时,可容纳至少500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直播,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秀山电商的迭代升级。

强化物流、电商对其它产业的带动作用,秀山一直在努力。以农特产品为例,秀山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已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0余户、龙头企业161家,打造网货基地2000余个。3年后,药材、生态畜禽、农副产品加工合综合产值有望达到100亿级,茶叶有望达到50亿元。

秀山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山将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尽快投用武陵物流枢纽、无水港、韵达全国二级分拨中心等重点项目,今年实现20个以上主要快递城市直发直达,辐射区县范围力求扩大到30个以上,常态化运营好西部陆海新通道渝东南服务基地、重庆RCEP武陵山投资贸易服务中心,推动已开设的跨境公路班车降本增效,合作开行中老班列,争取更多渝鄂湘黔毗邻区县企业货物到秀山集散。

拓展国际市场

通道优势让秀山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大力培育物流产业,发展“通道经济”,把本地特色产品推出去,把外面的好项目引进来。

坐落于秀山乌杨街道的重庆秋之艺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纸质挂件、灯笼等工艺品的文创企业。便捷的通道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他们选择落户秀山的主要原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公司产品以前是从秀山走公路到义乌,再转运到宁波港,最终走海运到越南。如今,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不仅减少了运输环节,4个标箱还可以节省约1万元运输成本。”

作为秀山招商引资、回乡发展的企业——秀山县振雄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也是享受到中欧班列开行的“红利”企业之一。该公司副总经理杨天宇称:“我们的玩具顺利出口到欧洲,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时间缩短了1个月以上,大幅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前不久在秀山投产的重庆常隆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如今每周一趟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满载着该公司生产的2个集装箱、货值百万元的纺织品,从秀山出发,最终抵达缅甸仰光。像秋之艺公司、常隆纺织公司一样,在秀山借道“出海”拓展的企业越来越多。它们将陆续搭载武陵山国际铁海联运班列、东盟跨境公路班列,拓展国际市场。

据统计,2023年,秀山通道运量增长超90倍,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78%,增速位列全市第2。今年1~2月,进出口贸易额已达到5000万元,同比增长239%。

为了进一步强化通道产业培育,秀山制定了《秀山县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将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促进食品产业集群式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规模、拓展电子信息产业链条、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升通道产业能级。

据秀山物流办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玩具、服装、茶叶、手机配件等“武陵加工”产品经秀山转道出海,并吸引了进口锰矿石、铬矿石、石油焦等原材料经秀山中转分拨,秀山2024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年度运量预计将达到7780标箱,进出口贸易额有望突破5亿元。

秀山县有关负责人表示,“秀山将持续发力,力争到2027年建成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物流枢纽。货运量、快递业务量等主要指标均实现倍增,力求通道综合物流成本下降20%,全程物流运行时间压缩30%,使通道经济成为秀山的发展新引擎。

新重庆-重庆晨报记者 王作全 杨圣泉

相关阅读
重庆公交624路上新新能源车 延长运营时间
今(25)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一分公司了解到,即日起公交624路新投入5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同时调整运营时间,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公交出行体验。
重庆“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前不久,重庆专门出台《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2024—2027年)》,计划从2024年到2027年,投入9.2亿元,邀请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重庆入围全国“十佳” “宠粉”继续
一是根植“以人为本”理念,让服务“温情脉脉”。切实把游客利益摆在首位、放在心上,以建立“游客服务驿站”、旅游商品无理由退货制度,开展“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试点等举措,让游客收获优质舒畅体验。按照特色化、个性化、去景区化的要求,持续打造升级优质旅游产品,倾力满足游...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