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揭批邪教
开学季 上好“反邪教第一课” 营造和谐“护无邪”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 时间:2024年03月06日  15:10

匆匆不觉冬已尽,岁月缓缓迎春归。愉快充实的寒假结束了,充满希望的新学期正信步向学子们走来,站在新学期的起跑线上,反邪教警示教育正当时。邪教组织像一颗精神毒瘤侵蚀着人们的灵魂,懵懂的青少年是理想的猎物,上好开学第一课尤为重要。

“法轮功”邪教主李洪志以“一切都安排好了。为什么还要教育”为由,忽悠青少年加入邪教。“全能神”邪教组织声称读书无用,宣扬把一切都奉献给“神”,让青少年失去生活方向,放弃理想追求,错过学业、梦想和前途。“门徒会”邪教鼓吹“学生信了主,无师也自通”,诱导学生放弃学业,专门从事邪教活动。“观音法门”邪教,秘密发展年轻人加入,利用经营素食餐厅、开办经济实体等幌子传播邪教,通过压榨信徒不计酬劳、清贫奉献大肆敛财。因此,反邪教工作要从根基抓起,斩断邪教伸入校园的魔爪。

邪教渗透,毒害学生

邪教组织无孔不入、套路百出。他们常常借用各种唬人的幌子包装自己,不断更新骗人花样,稍有不慎可能就会跌入邪教圈套。

安徽铜陵女孩夏花(化名),小时候每晚睡前听的是母亲描述“大灾难”骇人场景。在其他同学观看电视上播放各类精彩动画片的时候,夏花却被母亲要求观看“全能神”邪教篡改的所谓“圣经”故事视频。在其他同龄人翻看书籍学习文化知识的时候,夏花却被母亲要求反复观看邪教书籍。由于母亲长期灌输邪教内容,讲述所谓“神迹”故事,最终夏花不再上学,把自己封闭在家中一心一意等待“神”的安排。

安徽合肥沈小雪(化名),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信奉“全能神”的妈妈离家出走“传福音”,还带走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小雪不禁放声痛哭,哭喊着要妈妈。在妈妈出走的三年里,小雪每天都在想念她,把她的照片夹在课本里,默默地流泪。

教师被人们称为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本应做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的表率,但如果教师队伍中出现邪教痴迷者,对学生们的伤害可想而知。

吉林省白山市某小学教师柳真(化名),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投向“法轮功”。领导和同事们的规劝,她都置若罔闻。她甚至在课堂上向学生进行邪教宣传,影响极坏,为此退出了教学一线,教学生涯就此搁浅。不过,柳真却一反常态,她自认为这一切都是“师父”的安排,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放下名利情,更好有时间“练功”“学法”。终于,在一次参加非法活动中,作为“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的柳真落网了,法院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对她进行处理。一个曾充满活力,积极上进的优秀教师就这样被“法轮功”邪教毁掉了!

上述典型事例,都是邪教的受害者,不仅危害自身,还对学校、家庭和社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上好“第一课” 护航“无邪”平安路

学校是育人的摇篮,是宁静致远的学习圣地,是学生成长的天地,但由于邪教的渗透,学生的身心健康、校园的安全稳定面临着风险隐患。因此,了解邪教的本质与危害,自觉抵制邪教的渗透,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上好开学第一课尤为关键。

多地中小学校以反邪教主题班会、黑板报、展板、反邪教倡议、观看反邪教宣传PPT教材、发放宣传资料、国旗下的讲话及依托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开学防范邪教第一课,教育学生认清邪教特征和危害,增强识别邪教、抵制邪教的能力。许多学校还举办防邪知识竞赛、防邪手抄报评比、防邪有奖征文比赛等有益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让学生群体成为反邪教的生力军。学校还可引导学生浏览中国反邪教网及其新媒体平台,以及一些省(市、区)反邪教宣传平台。此外,学校还可通过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发布一些图文并茂的反邪教宣传信息,与学生互动,形成具有广泛参与性和互动性的反邪教工作模式。

广大青少年学生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被邪教及伪科学所迷惑或诱导,要重视科学精神的养成,破除迷信思想,正确对待学习生活中的沟沟坎坎,严防邪教组织设饵布道;要树立互联网安全意识,警惕网上邪教信息渗透侵蚀;要知法守法用法,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与邪教作斗争;要动员帮助亲友、同学远离邪教,为“无邪校园”“无邪社会”贡献力量。

心系家国,勤奋学习,天天向上

在反邪、防邪、抵御邪教的同时,青少年学生要明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情怀,做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优秀学生,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养成“专注、善思、勤记、多练”的学习习惯。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陶冶情操。学会关注自然,关心社会,关爱他人,丰富自己的心灵。不浪费课堂上的一分一秒,与同学互相帮助,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加倍努力,力争上游。

亲爱的同学们,新学期的风帆已经扬起,美好的开端正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给心插上翅膀,伸出双臂,一起努力,为创建美好的明天继续奋斗!

相关阅读
美媒替“法轮功”邪教媒体“讲真相”
2月21日,美国“更好明尼苏达州”官网(Abetterminnesota.org)针对“法轮功”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在该州双子城地区竖起广告牌自诩“首屈一指的可信赖新闻”一事,梳理了主流媒体对该报的种种造假、炮制谣言行为的曝光,提醒读者认清《大纪元时报》是故...
再评李洪志及其“法轮功”——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2...
再评李洪志及其“法轮功”——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25年(上)
“师母”李瑞:“法轮功”的“轮内悍妇”
因版权问题和受“法轮功”公开羞辱,虞超,一个出身名校、曾经名扬海外且受过李洪志“指点”的弟子,近期不断通过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曝料,使得像李洪志之妻李瑞这样之前很少受人关注的“法轮功”“皇族”人物,逐渐浮出水面,成为外界观摩“法轮功”光怪陆离内幕世界的一大看点。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