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百科
万盛经开区成功举办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六届重庆市科普讲解大赛预赛
来源:万盛经开区科协 作者:李丹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6:33

3月28日,万盛经开区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十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在万盛经开区科创大厦举行。本次大赛由区科技局、党工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区科协、区社科联合主办,比赛自3月份报名工作启动以来,社会各界踊跃报名,全区共有61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围绕自然、健康、人工智能等主题,以自主命题方式展开竞技,同台比拼讲解技能、展示讲解风采,以简短明快、生动形象的形式普及科学知识。评委分别从讲解主题、内容陈述、语言表达、讲解形式、整体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在激烈的角逐中,选手们比学赶超,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今天讲解的很多知识都是我们平时没有关注到的小细节,所以只要认真地去发现,其实我们身边就有很多科学知识和道理。”参赛选手李睿说,希望这样的科普比赛,能够多举办,引导更多的人都能够爱科学、讲科学,主动地去钻研科学。

区科协主席张元辉指出,科普讲解大赛考验选手综合素养,不仅要求选手具备过硬的科普讲解能力,还对选手的应变能力和知识储备提出了很高要求。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万盛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已建成国家级科普基地1个、市级科普基地4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4个、市级示范型社区科普活动室1个,建成村、社区现代化科普活动中心3个,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12个,企事业学会协会17个,新登记注册科技志愿者超过2500人、登记注册科普中国科普员超过2600人。2022年,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技下乡等各类科普活动100余场次,开展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50余场次,技术服务咨询100余次,惠及民众超过10000人次,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升。

自2018年启动以来,万盛经开区科普讲解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区科普讲解大赛是万盛经开区打造的一个重要科普活动品牌,是万盛经开区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良好科普氛围,是全区市民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普及科学知识普及一个重要举措,在全区范围逐步形成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蜜蜂把自己训练成了“工科生”
蜜蜂,昆虫纲膜翅目蜜蜂科动物,是一种社会性昆虫,有着严格的阶级划分,分为蜂王,工蜂和雄蜂三种类型,一般而言,一个蜂群仅有一只蜂王,以及数万只工蜂,和上千只雄蜂,它们分工明确,等级鲜明,甚至同是工蜂,也有着不同的任务。
女性真的要多吃肉!好处不止一点点!
肉类是含有血红素铁较为丰富的食物,在补铁方面吸收率较高,也有证据表明,增加畜肉的摄入可降低贫血的发病风险。
为什么癌症越来越年轻化?这个原因真的很扎心……
研究人员补充说:“如果得到证实,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减缓生物衰老的干预措施可能是预防癌症的新途径,而针对有加速衰老迹象的年轻人量身定制的筛查工作,可能有助于及早发现癌症。”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