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科普百科
科普 | 了解人体重要的维生素——维生素K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时间:2023年06月09日  14:54

当谈及人体健康和营养时,维生素是必不可少的话题。然而,却很少有人谈起维生素K。尽管人体对它的需求量较小,但它却在骨骼、心血管和免疫系统健康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维生素K的历史

1929年丹麦生物学家亨利克∙达姆在研究母鸡合成胆固醇的机制中,首次发现一种具有凝血功能的物质,在1934年命名为“维生素K”,来自德语“凝结”一词——Koagulation。在20世纪30年代后期,美国的多伊西分离出维生素K,并确定了它的化学式和结构。1943年他们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


维生素K家族

维生素K在来源上可以分为天然和人工合成两类。天然的维生素K包括维生素K1和维生素K2,而人工合成的维生素K包括维生素K3、K4、K5等。目前,人类主要应用的是维生素K1和K2。

· 维生素K1,也称为叶绿醌,广泛存在于绿色植物中,是我们食物中维生素K的重要来源。其主要功能是维持正常的血液凝固。

· 维生素K2,即甲萘醌,主要通过肠道细菌合成或存在于发酵食品中。它在人体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之一是辅助激活骨钙素和MGP等维生素K依赖蛋白质,避免血管中钙化灶的形成,从而促进钙在骨骼中的正确沉积。


健康的守护者

1. 骨骼健康

维生素K2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它促进骨钙素的活化,增加成骨细胞的活动,同时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此外,维生素K2还具有免疫调节作用,能够抑制T细胞的增殖。维生素K2的适当摄入对于维持骨骼健康和整体免疫功能非常重要。

已有研究表明补充植物甲萘醌或MK-4(维生素K2的一种形式)都能改善骨密度;能显著降低髋部骨折、椎骨骨折和所有非椎骨骨折的发生率[2]。

尽管在干预性研究中发现,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会对研究结果造成影响[3]。但一般还是认为,适当的维生素K摄入对骨骼健康比较重要,欧洲食品安全局也批准“膳食维生素K摄入与骨骼健康已建立因果关系”的健康声明。

钙、维生素D3和维生素K2被称为维护骨骼健康的“三剑客”。它们共同发挥着关键作用,确保骨骼强壮和健康。


2. 心血管疾病

血管钙化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因为它会降低主动脉和动脉弹性[4]。基质Gla蛋白(MGP)是一种维生素K依赖性蛋白,可能在预防血管钙化方面发挥作用。缺乏维生素K可能会导致MGP羧基化不全,可能会增加血管钙化和冠心病的风险。

鹿特丹研究表明,摄入较多的维生素 K2对心脏健康有很强的保护作用。在这项2004年《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中,发现维生素K摄入量较多的群体相对于其他群体降低了50%的心脏疾病风险、50%的心血管硬化相关疾病以及 20% 的总体死亡概率[5]。

维生素K2对钙代谢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将钙带到该去的地方,阻止钙沉积到不该去的地方。通过帮助动脉血管保持健康和灵活,维生素K有利于提高心血管健康,进而提高血管的弹性(即脉管系统的放松和收缩能力),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3. 其他疾病

维生素K2可通过调节骨钙素水平、抑制炎症反应以及降脂作用对2型糖尿病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此外,有许多研究证据表明维生素K在抗癌、防治肥胖和慢性肾脏病等疾病方面也具有潜在的益处。这些研究为维生素K在多种疾病管理中的作用提供了初步支持。

综上所述,维生素K对于维护骨骼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免疫调节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保持适当的维生素K摄入量,通过均衡饮食或适当的补充,有助于维护身体的整体健康和预防相关疾病的发生。

谁会缺维生素K?

正常情况下,维生素K不易缺乏。但以下人群有可能出现维生素K缺乏:

①新生儿出生时未注射维生素K;

②另外患有慢性胃肠道疾病(囊性纤维化、乳糜泻、溃疡性结肠炎和短肠综合征),以及进行了减肥手术的病人可能会对维生素K吸收不良。

且维生素K2是非常安全的营养素,基于研究数据,美国药典委员会给出“在通常摄入量水平,服用维生素K2(MK-7)膳食补充剂不会产生对个人或公共健康相关联的严重事件风险”的结论。

食物来源和摄入量

根据最新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成年人每天的维生素K适宜摄入量(AI)为80微克(µg),适用于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群,也包括孕妇。但对于乳母,会通过乳汁丢失部分维生素K,所以摄入量增加到85微克(µg)。

食物来源

· 绿叶蔬菜是维生素K1的主要来源之一,其中包括羽衣甘蓝、菠菜、西兰花、卷心菜和生菜等。这些蔬菜富含K1,并且提供其他营养物质。此外,大豆油和菜籽油也是K1的良好来源。

· 纳豆是最富含维生素K2类的食物来源。纳豆是一种传统的日本食品,由发酵大豆制成。它含有丰富的K2,是补充这种维生素的优质选择。此外,K2也存在于肉类、奶酪和蛋等食物中,但含量较少。


通过摄取这些食物,可以有效获得维生素K的不同形式,以满足身体的需求。为了获得最佳的营养吸收,建议多样化饮食,包括上述提到的食物来源,并根据个人需求进行合理搭配。如果无法通过天然食物补充足够的维生素K,还可以考虑维生素K补充剂,但在使用之前最好咨询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

参考文献

[1]周建烈. 临床维生素K2学[M].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 2021.

[2]Cockayne S, Adamson J,  Lanham-New S, et al. Vitamin K and the prevention of fracture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J].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6, 166(12): 1256-1261.

[3]Binkley N, Harke J,  Krueger D, et al. Vitamin K Treatment Reduces Undercarboxylated Osteocalcin but Does Not Alter Bone Turnover, Density, or Geometry in Healthy Postmenopausal North American Women[J].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2009.

[4]Tintut DY. Vascular Calcification Pathobiology of a Multifaceted Disease[J]. Circulation: An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2008, 117(22).

[5]Geleijnse JM, Vermeer C, Grobbee DE, Schurgers LJ, Knapen MH, van der Meer IM, Hofman A, Witteman JC. Dietary intake of menaquinone is associated with a reduce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Rotterdam Study. J Nutr. 2004 Nov; 134(11): 3100-5. doi: 10.1093/jn/134.11.3100. PMID: 15514282.

相关阅读
为什么我的过敏症状那么严重,却不能确诊?
帕里克从事过敏症治疗已有 10 多年,是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儿科的临床助理教授。她专门从事哮喘护理,并对儿童哮喘进行研究,但她在中城的诊室会接收不同类型的过敏症患者。
真不是摸鱼!我只是在厕所里寻找灵感
厕所是个相对狭小且封闭的空间,很少有人会进来打扰。这样的环境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外部对于我们思考的影响,提高我们的专注力。
发电全靠浪!波浪发电你见过吗?
波浪能是以动能形态出现的海洋能之一。海浪是由海面上的风吹动海水形成的。海浪的大小取决于海面上风力的强弱、速度、持续时间的长短和风区的面积。汹涌澎湃的海浪,蕴藏着极大的能量,这种能量使表面海水分子获得一定的能量,同时包含着动能和势能。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