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风采重庆
开州:小柑橘成就“甜蜜”大产业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14:56

初夏时节,在开州区竹溪镇各村,一望无际的柑橘树沿着丘陵缓坡起伏延展,如绿色地毯铺天盖地。穿行在柑橘园中,一行行柑橘树整齐列队,黄澄澄的柑橘压弯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包装、发货,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柑橘唱大戏,果香飘万里。近年来,竹溪镇立足资源禀赋,注重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促进柑橘产业行稳致远,着力推动柑橘产业品质、品牌“双提升”,科学书写柑橘产业发展“大文章”。

目前,全镇柑橘种植面积达1万亩,基本建成集柑橘产、销、加工为一体的农产品集散地。

村民采摘柑橘。记者 邓青春 摄

村民采摘柑橘。记者 邓青春 摄

品质提升夯实“底盘”

“如果只追求柑橘产量,就无法解决‘卖难’问题。”竹溪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曾昌平说,有质量保证的柑橘,才是柑橘产业健康发展的底盘,这就要从供给端入手去掉过剩产能,淘汰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实现柑橘产业提质增效与村民持续增收。

以前,竹溪镇柑橘种植规模小、品种老化,柑橘产业整体效益不高。为加快推广柑橘新品种,竹溪镇通过扶贫项目对4000亩血橙、脐橙等老品种全部更换,并大面积栽植沃柑、W·默科特新品种,实现柑橘产业良性发展。

在大海村柑橘园,只见地上铺着反光膜,树上插着杀虫板。“柑橘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生产出的沃柑个大、皮薄,糖分十足,畅销市场。”开州区绿周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太胜说。

竹溪镇党委书记彭昌国介绍,竹溪镇抓住“优质”这个关键环节,采用“种植适度规模化、果园建设标准化、品种布局区域化”等做法,邀请重庆市农科院专家、重庆三峡学院教授作技术指导,引导种植大户实施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加快形成资源与区位优势,实现优质优价。

柑橘甜如蜜,入口久留香。竹溪镇按照化肥“精、调、改、替”、农药“控、替、精、统”的技术路径,重施有机无机复混肥,有效减少化肥、农药施用,多形式开展果园当季管护技术指导及培训,促进柑橘品质提升。

竹溪镇柑橘种植基地。记者 陈永松 摄

竹溪镇柑橘种植基地。记者 陈永松 摄

深挖“柑橘”做大品牌

在白云村一眼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的柑橘绿意盎然。果树下,开州区茂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蓉和10多名村民正在果园里为柑橘树修枝。“全镇大力发展柑橘产业以来,柑橘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开县春橙’品牌越叫越响。我种植了800多亩柑橘树,今年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张蓉说。

近年来,竹溪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理利用荒山荒坡、低产山地资源,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建成标准柑橘果园1000余亩,带动当地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成功让荒山荒坡变身“致富园”。

为做大做强柑橘产业,竹溪镇立足“开县春橙”品牌,邀请专家团队开发“开县春橙”文创产品。“我们着力通过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提升柑橘品质,实现优质优价,做强品牌,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竹溪镇镇长张家红说。

竹溪镇气候温润,自然条件有利于柑橘种植。目前,竹溪镇已建立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和农业品牌保护,深入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积极申报绿色品种,全镇柑橘成功申报绿色食品标志5个,获得“巴味渝珍”农产品授权2个。

回望竹溪镇的柑橘产业,起步于脱贫攻坚期,壮大于乡村振兴阶段。感受过艰难,经历过阵痛,但镇村干部与柑橘种植大户始终为共同目标锲而不舍,并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做“活”柑橘兴业富民

连日来,阳光和煦,在大海村开州区先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晚熟柑橘种植基地,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枝头,映射出一幅红红火火的丰收画卷。

“开县春橙”作为竹溪镇晚熟柑橘系列品种,已成为开州区一张名片。开州区先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春橙生产加工企业,年产春橙80万斤,主要销往华东、华南、华北及东北地区。该企业常年就地吸纳村民就业40多人,季节性临时用工100多人,增加当地工资性收入60万元以上。

如何让柑橘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竹溪镇采取“企业+基地+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企业+农户”等方式,推进“三变”改革,做实利益联结,开州区先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州区绿周果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有效联结村集体经济组织,解决400余村民务工问题,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超300元。

以大海村为例,当地龙头企业开州区绿周果业有限公司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流转土地,健全“集体经济+农业公司+社会化服务+农户”联农带农机制,年支付村民土地租金及二次分红100余万元,常年就地吸纳村民就业200余人,季节性临时用工500余人,增加工资性收入1000万元以上。

“到2024年底,竹溪镇柑橘产业将实现生产、加工、物流等功能板块协调发展。”谈及下一步打算,彭昌国说,全镇上下将带动柑橘产业再次跑出致富“加速度”,力争打造成为全区业态丰富、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示范样板,交出一份乡村振兴的“甜蜜答卷”。

相关阅读
“近悦远来·书香重庆”2024巴渝书市开市
本届书市主展场位于解放碑十字金街,整体占地面积2420平方米,设有图书主展销区(趣书里)、怀旧书集展区(旧书里)以及馆配会区三大主题展区,参展图书品种数十万种。巴渝书市将持续至24日,其间有近百场文化活动。
反诈征文进校园 800余篇作品种下反诈“小种子”
反诈征文进校园 800余篇作品种下反诈“小种子”
潮起两江“数”重庆 ——数字重庆建设一周年回眸
“一个应用”提效能。作为重庆市司法局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所打造的全市统一的数字应用,“执法+监督”数字应用在1月至3月期间开展行政执法2.4万余件次,实现全程网办率100%、裁量基准匹配率100%,办案时间平均压缩50%。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