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风采重庆
沙坪坝:“红岩三进服务”让群众健康有“医”靠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6:22

健康事业事关民生福祉,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盾牌。近年来,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打造“惠民有感”品牌,以做好“红岩三进服务”为切入点,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将诊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医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沙坪坝区在三峡广场商圈开展“红岩爱心义诊”。 区卫健委供图

沙坪坝区在三峡广场商圈开展“红岩爱心义诊”。 区卫健委供图

“红岩爱心义诊”进商圈

变“挂号看诊”为“免费义诊”

“昨天在微信群看到免费体检的通知,今天一大早就过来了,虽然人多但是很快就检查完了,很方便、很快捷。”“平时工作很忙,想去医院体检一直抽不出时间,现在周末带孩子出来逛街顺便就能享受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服务,很暖心。”近日,一字排开的义诊队伍引来过往行人驻足,前来咨询、问诊、测血糖、测血压的市民络绎不绝。

“化被动咨询为主动出击,是我们这些年来开展义诊活动的主要目的。”沙坪坝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的身体不仅是群众幸福生活的前提,更是社会发展的必要保障。但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不断加快,我们在大量调研中发现,‘求医问药’难不仅仅是社区老人面临的难题,许多青壮年也存在这样的困境,难以兼顾自己的工作规划与健康需求。因此,我们组建专业的医疗团队主动出击,为他们‘击退’亚健康或疾病的阴影。”

据了解,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周末义诊已持续开展14年,融合了辖区50余家医疗机构优质医疗资源,每周六上午风雨无阻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至今,已开展义诊活动652场(次),服务群众20余万人次。

“红岩歧黄医者”进社区

变“被动坐诊”为“主动服务”

“阿姨,您有些脾虚,肝火旺,平时要多吃一些健脾食物。”“医护人员直接来到我们社区了,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健康指导,真是太幸福了!”近日,重庆市首家“红岩岐黄医者服务站”在覃家岗街道梨园社区揭牌,受到居民的欢迎。

该服务站由沙坪坝区中医院牵头成立,定期选派专家进驻社区开展义诊咨询、科普宣传、中医适宜技术互动体验、应急技能演示等活动。同时,还将邀请西南医院、新桥医院等知名专家不定期到社区开展义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

依托该院共享智慧中药房,现场开具的处方通过智能系统上传智能煎药配送中心,居民在家中即可收到煎好的中药,省时又省心。“互联网+中药饮片代煎+配送”的模式,使接方、审方、调配、浸泡、煎煮等全过程由智慧化系统管控,破解了候药难、煎药难、品质保障难等问题。启用以来,已代煎代配中药处方5.15万余张,快递到家1.9万人次。

“红岩家医工作站”进小区

变“单向求医”为“双向奔赴”

“婆婆,你这个血压一定要记到吃药控制好哦,不要忘了。”近日,在沙坪坝街道某小区,红岩家庭医生在完成健康检查后,叮嘱小区老人要控制好血压。当天,来自沙坪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红岩家庭医生们为这里的居民带来了心电图、抽血、中医体质辨识、心理咨询等医疗服务,并指导小区居民健康生活方式与规范用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依托团队服务的形式,通过与辖区常住居民签约,建立稳定互信的协议服务关系,为签约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据悉,重庆市沙坪坝区自2011年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动态组建家医服务团队133个,建有家医工作室(站)111个,其中精品工作室22个,累计签约服务总人数超过30万。红岩家医工作站作为家医工作室的延伸,通过进驻小区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未来,沙坪坝区还将增设更多的红岩家医工作站,将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健康生活触手可及。

相关阅读
重庆公交624路上新新能源车 延长运营时间
今(25)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一分公司了解到,即日起公交624路新投入5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同时调整运营时间,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公交出行体验。
重庆“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前不久,重庆专门出台《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2024—2027年)》,计划从2024年到2027年,投入9.2亿元,邀请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重庆入围全国“十佳” “宠粉”继续
一是根植“以人为本”理念,让服务“温情脉脉”。切实把游客利益摆在首位、放在心上,以建立“游客服务驿站”、旅游商品无理由退货制度,开展“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试点等举措,让游客收获优质舒畅体验。按照特色化、个性化、去景区化的要求,持续打造升级优质旅游产品,倾力满足游...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