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风采重庆
走!到万州甘宁楠桥村去打卡!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4:07

连绵成片的橘子林蔚为壮观,星星点点的诗意民居散落在橘子林里,空气里满满都是清新的负氧离子。

清晨从民宿中醒来,白天赏万州大瀑布,抑或是体验采摘时令水果的乐趣;午后喝一杯清茶,夜晚,躺在舒适的床上,看看书,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闲自在。这样的美景是当地人每天都能遇见的。因此,这里的一家民俗取名“遇见里”,谐音“遇见你”,古朴典雅的装修风格,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已经成为万州远近闻名的打卡地。

遇见里民宿是甘宁镇楠桥村农旅融合发展结出的硕果。近年来,位于万州大瀑布旁的楠桥村,坚持走一条自力更生、创新创业的路子,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主打古树婚庆礼仪、农耕文化自然课堂体验、特色餐饮民宿、农产品销售等产业,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逐渐攀升。

1万州甘宁镇楠桥村,成片果园助农致富。记者 冉孟军 付作侨 摄

万州甘宁镇楠桥村,成片果园助农致富。记者 冉孟军 付作侨 摄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沿着古树别院的人行便道一路向院落深处前进,不多远便能看到一间土坯房,正中的门楣上挂着招牌“古树别院咖啡”。

房屋左右两侧各开一扇木窗,右侧的窗前站着一位30来岁的妇女,正为客人冲泡咖啡。她叫曾进,这间乡村咖啡屋就是她和楠桥村集体联合经营的。

古树别院紧邻万州大瀑布景区,所在的楠桥村90%以上的土地流转,规模发展玫瑰香橙,四周皆是成片的柑橘林,风景美不胜收。几经考虑,曾进注册成立了重庆曾贤惠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楠桥村集体经济组织以房屋入股,并负责周边配套设施整治,公司收入按比例进行分配。

村集体提供的房屋是一间整治后的猪圈屋,保留着土墙青瓦的风貌。曾进想:何不将猪圈屋改成咖啡屋,以反差感来吸引游客?于是,2021年3月,这间由猪圈改造成的咖啡屋正式开业了。

咖啡屋不光卖咖啡,还销售玫瑰香橙果汁、橙皮糖和当地特色农产品。渐渐地,咖啡屋名气越来越大,不少人前来“打卡”。来的人多了,便有了吃饭住宿的需求,曾进就与村集体联合发展了泸州豆花饭和“遇见里”民宿,规模越做越大。

2楠桥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记者 冉孟军 付作侨 摄

楠桥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记者 冉孟军 付作侨 摄

得益于越来越高的人气,还带动了全村“青龙苑”“德馨居”“瀑上人家”“悦庭民宿”“古树别院民宿”等精品民宿和农家乐26家同步发展,楠桥村也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市乡村旅游重点村”“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万州十大特色乡村”“万州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从去年三月到现在,旅游人数超20万人次。

楠桥村红火的不仅是旅游产业,还有“鑫家园”“顶耀”“凯帕”“西部农业”“悦庭楠舍”等知名农业企业,形成玫瑰香橙产业规模1800亩;发展生态养殖,引进“优农宜家”企业,年均生猪出栏15000余头。村民们的日子如同芝麻开花一般,越过越殷实,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超过了2万元,绝对额及增速均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共烹共享“精神大餐”

前不久,一场主题为“烹燃心动争厨神,舌尖品味故乡情”的厨艺大赛在楠桥村火热开展。

活动当天,以楠桥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村居的“乡厨”们齐聚一堂,大展身手、相互配合,一会儿工夫,一道道具有家乡味、乡土情的特色菜品陆续登场,丝丝情缘、橙香肥肠鸡、甘宁土鳝鱼、凉拌雷笋……色香味俱全,飘香十里。

3果园转运玫瑰香橙。记者 冉孟军 付作侨 摄

果园转运玫瑰香橙。记者 冉孟军 付作侨 摄

通过本次厨艺赛事以赛促学,为本地特色农家美食提供交流、沟通、挖掘和展示的平台,促进当地饮食文化繁荣发展,提升文旅美食接待水平。

在楠桥村,这样的活动很常见。“我们将学习强国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婚庆民俗馆、家风家教实践基地等文化阵地建立在村民的院落里,方便村民就近开展歌唱舞蹈、读书分享、篝火晚会等文艺活动。同时,也让来此游玩的游客拥有更丰富的旅行体验。”甘宁镇宣传委员宋莉介绍,活动有了,人气火了,就要注入产业力量,才能实现传承文化历史文脉与经济发展并重。

当前,甘宁镇不断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吸引了薇之爱、曾贤惠婚庆、薄荷社工等外来企业以及当地村民42家入驻甘宁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成了以古树别院为核心的古树婚庆民俗风情园、箭楼院子为核心的儿童成长中心。接下来,将持续做优“文旅+乡村振兴”,推出特色庆典、文创手工、自然课堂、民宿餐饮等体验活动,带领甘宁镇农旅文资源走向市场。

“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就像在旅游景区一样,不担心收入,同时还能在美丽的家乡享受田园风光。”作为一名返乡新农人,徐明祥对楠桥村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坚信,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迎风弄潮的楠桥村村民,一定会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相关阅读
重庆“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前不久,重庆专门出台《百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行动计划(2024—2027年)》,计划从2024年到2027年,投入9.2亿元,邀请150万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留渝来渝就业创业。
重庆入围全国“十佳” “宠粉”继续
一是根植“以人为本”理念,让服务“温情脉脉”。切实把游客利益摆在首位、放在心上,以建立“游客服务驿站”、旅游商品无理由退货制度,开展“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试点等举措,让游客收获优质舒畅体验。按照特色化、个性化、去景区化的要求,持续打造升级优质旅游产品,倾力满足游...
“近悦远来·书香重庆”2024巴渝书市开市
本届书市主展场位于解放碑十字金街,整体占地面积2420平方米,设有图书主展销区(趣书里)、怀旧书集展区(旧书里)以及馆配会区三大主题展区,参展图书品种数十万种。巴渝书市将持续至24日,其间有近百场文化活动。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