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反邪教协会主办
"渝情渝理"
微信
"重庆反邪教"
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推荐
世界癌症日 | 重庆这些癌症发病率高 专家为市民送“防癌大餐”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6:03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3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专家为市民送上义诊、科普讲座、健康大礼包派送等一系列“防癌大餐”,帮助市民更好地防癌、抗癌。

义诊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义诊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这些癌症在重庆发病率高

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早预防

“每天都要抽一包烟?那肯定不得行,要逐步戒烟……”在活动现场,涉及妇科肿瘤、乳腺肿瘤等10余个领域的知名专家,正在为市民义诊。针对市民的疑问,专家们逐一详细解答,并针对市民个人情况科普癌症防治知识。

据重庆市卫健委发布的2021年重庆居民健康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市报告肿瘤新发病例97226例,发病率为310.50/10万,发病率前十位的肿瘤依次是:肺癌、结直肠肛门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胃癌、宫颈癌、淋巴瘤、前列腺癌。

“癌症早期和晚期发现生存率相差非常大,所以我们要把重心前移,在日常生活中早预防。”该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介绍,以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肺癌为例,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高达95%以上,晚期肺癌则只有30%不到。“如果我们远离香烟、甲醛等有害气体,定期做肺部CT检查,那么完全可以早期发现。”

江跃全表示,吸烟是肺癌高发最主要的原因,吸烟的人罹患肺癌的风险要高出10至25倍,吸烟时间越长,危害也就越大,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远离。

义诊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义诊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飞 摄

预防癌症

一餐一食也应有所选择

该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冯长艳表示,食物经过胃肠等消化系统,对于胃癌、结直肠肛门癌等消化道癌有直接关系,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促进癌症的发生发展,“例如吃得太多动得太少,烹饪食物的方式不当,以及保存食物方式不当。”

冯长艳建议,甜食、油炸和腌制食品尽量少吃,酒精、发霉食品最好不吃。生活饮食中以谷物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限制高脂肪摄入。

该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中心主任张海燕也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和作息习惯,加强每日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如果属于癌症的高危人群,一定要有针对性进行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义诊现场,许多正在治疗的癌症患者也前来咨询专家。

该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咏生表示,如果不幸罹患了癌症,也不要悲观和绝望。目前癌症治疗日新月异,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多,许多肿瘤已经可以彻底治愈。即使无法治愈的肿瘤,也可以通过合理规范的治疗,实现“带瘤生存”,从而大幅提高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连肖 谢鹏飞

相关阅读
马上评|都什么年代了,自行车不上牌还要罚款?
自行车需要上牌才能上路的历史,是上世纪末开始逐渐终结的。如北京在2004年10月通过了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取消了实行了数十年之久的自行车登记制度;浙江则是在2006年6月正式取消自行车上牌政策。
表现优秀获破格提拔的准“00后”女干部黄左梦琪已任副镇长
表现优秀获破格提拔的准“00后”女干部黄左梦琪已任副镇长
耿彦波留给大同的这块警示碑再引关注:华严寺综治犯三错,明...
耿彦波2008年上任大同市长后,除了对云冈石窟启动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之外,也对大同古城内的华严寺等古建筑启动了综治工程。在国家文物局紧急叫停云冈石窟综治工程的同时,也对大同华严寺、善化寺等文保单位周围的综治进行了叫停。
渝ICP备2021001722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302001627号